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规则和标准宣贯

【电梯安全宣传周】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1-10-14     

为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宣传,提升群众乘梯安全意识,增强全民防范电梯乘用事故的能力,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以下简称西夏区分局)于9月13日在新华百货宁阳广场组织开展了以“质量为本、安全到家”为主题的“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此次活动与新百宁阳广场联合举办,主要内容为举行电梯应急演练活动及电梯安全知识宣传。

 活动中,新百宁阳广场1号客用电梯进行了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模拟电梯运行过程突然停止导致顾客被困。演练开始后,被困人员利用电梯内的紧急呼叫装置发出求救信号,新百物业接到求救信号后,立即联系维保人员实施紧急救援。“乘客你好!电梯因停电停止运行,请大家保持镇静等待救援,不要强行扒轿门或企图出入轿厢,救援工作正在展开,请大家密切配合,我们会保证大家的安全。请问轿厢被困人员有几名?……”应急救援小组到达现场后,迅速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并确认轿厢位置,与被困乘客进行沟通。在确认已切断主电源、关闭层轿门后,一人用力扶住盘车手轮,另一人使用手动松闸装置,通过四名救援人员的默契配合,在五分钟内被困人员就从电梯内被解救出来。现场观摩演练的顾客及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我们每天都要用电梯,多了解一下电梯安全也是必要的,今天学到了在电梯里遇到问题如何求救,这一趟没白来。”

 活动现场,西夏区分局执法人员细心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问,向群众宣传乘梯安全知识,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安仔带你乘电梯》等关于电梯安全宣传资料500余份。同时,技术人员现场打开了一台自动扶梯的护板,向群众展示了在超市常用的自动人行道内部机电部分,并讲解了电梯工作原理,让大家知道电梯的安全性、危险性及危险发生后的紧急避险措施等。

 通过此次现场演练及宣传活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广大群众对于电梯故障的恐惧,同时,增强了群众对于电梯使用的应急意识和安全意识,促进全社会形成关心、关注电梯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