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创建在行动

银川市扎实开展农业执法专项治理

时间:2021-09-08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药、兽药属于农业生产投入品,直接关系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消费者的食用安全和身体健康。银川市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扎实开展农资打假、打击私屠滥宰违法行为等一系列农业执法专项治理行动,维护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秩序,保障全市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加大执法力度抓治理。年初,银川市2021年“护农保春耕”农资专项执法行动启动仪式在西北农资城举行,拉开了全市农资打假的序幕。上半年,全市出动执法人员798人次,检查203次,检查农资经营户及企业696家次,菜种植基地(园区)42家次,养殖企业(园区)50家次,查处违法案件17起,罚没款9.326万元,收缴各类假劣农药1462瓶(袋),及时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

加大整改力度促规范。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销售台账记录信息不完整、种子备案不及时、兽用处方药未开具处方笺、随意销售蔬菜种苗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责令整改、予以纠正问题236个,消除了违法违规销售的问题隐患,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提升守法经营意识。

加大协作沟通成合力。持续开展综合执法、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充分发挥1+1>2的作用,同时减少各自领域、辖区检查次数,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上半年共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共计19次,检查各类涉农企业33家,未发现违规销售和使用高毒农药的情况。在执法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还指导农民群众科学购买、使用农资产品,讲解有关农业知识,帮助群众提高专业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