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创建在行动

全面深入严肃查 奠定医疗器械质量监管主基调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开展医疗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时间:2021-10-08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使用环节质量监管,提升医疗器械在医疗机构中的准入门槛,突出抓好各级医疗机构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督促医疗机构全面提升第一主体责任人意识,保障公众用械安全,7月-8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医疗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锚定目标,锁定范围“全面查”

 为进一步巩固医疗器械使用环节监管成果,银川市局制定印发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全市医疗机构专项治理的通知》,锚定检查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将一次性植(介)入类医疗器械、大型设备等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安排部署。

 细化标准,突出重点“深入查”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突出重点检查内容,全面细化检查标准,有效指导执法人员锚定目标,提升检查效率。重点对医疗机构的植(介)入类医疗器械、大型医用设备、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品种逐一进行检查,对医疗机构是否履行进货查验制度等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建立一次性植(介)入类医疗器械使用清单和溯源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来源明,有效解决了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数量多、品种多、更新快、难溯源的问题。

 重拳出击,齐抓共管“严肃查”

 按照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要求,结合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局坚持底线思维,重拳出击,指导县(市)区局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针对复杂案件,市局联合分局进行案件线索研判会商,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强势打击高压势态,不断提升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规范化程度,努力保障广大群众用械安全。

阶段性专项治理期间,我局已完成一次性植(介)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监督检查146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当场行政处罚5家,立案查处7起,案件均在办理中,目前专项治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