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创建在行动

银川市督查第三季度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

时间:2021-10-28     

今年以来,银川市紧紧围绕“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初心使命,把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抓手,创新推行“123456”创建模式,全面提升区域食品药品安全水平,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和“针尖上”的安全。为进一步推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银川市食安办9月27日至30日组成督查组通过现场查看、入户询问等方式,对各县(市)区第三季度推动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进行督导检查。

督查组查看了各县(市)区创建相关资料,对各地区随机抽取了2个社区、2个学校、1家大中型超市、5家小型食品经营单位、1家药店进行实地督查。从总体来看,各县(市)区坚持把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在创建宣传氛围营造方面上持续发力,特别是药店和大中型超市宣传力度较大,从业人员创建积极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创建知晓率和支持率持续提升。各县(市)区坚持创新示范引领,建成示范观摩点54个,其中兴庆区集中打造敬德街等12个标准化餐饮安全示范街区,金凤区积极在学校食堂推进“4D”厨房先进管理模式,西夏区怀远观光夜市“小摊点食品前端加工中心”成为全国首个食品初加工中心,示范效应不断扩大,切实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针对督查发现的各县(市)区食品药品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有待提高、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考核不全面及一些社区(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市食安办要求各县(市)区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自治区今年年底中期测评顺利通过验收。一是紧盯“两个创建”宣传工作,大力营造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加强对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考核工作,充分发挥其发现问题的主观能动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着力解决农村销售过期食品等问题。四是及时开展应急演练,积累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经验。五是开展定期检查、专项督导、现场督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保证各项创建工作紧张有序地推进。结合区域特点探索新举措、新机制、新办法,不断总结提炼,形成具有银川特色和亮点的创建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