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创建在行动

从源头消除隐患 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体系检查

时间:2021-11-05     

     为进一步加强高风险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监管,引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持续保持良好的生产条件,确保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要求,2021年7月-10月启动对银川市50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质量安全体系检查工作。

 统筹部署有计划。通过公开招标,宁夏粮科技术咨询中心承担检查任务。检查前,精心编排了体系检查计划,明确项目组成员的相关职责。同时,制定印发《2021年银川市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体系检查工作方案》,按照检查计划,对全市50家获证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食品质量安全体系检查工作。

明确重点有方向。紧紧围绕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和银川市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以及自治区“九大产业”涉及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检查重点包括葡萄酒、肉制品、枸杞、糕点、调味品等12大类食品生产企业。现场采取召开首次会议、现场检查、查阅资料、记录、面谈提问等方式开展。分别对厂区及车间环境、设施设备、工艺流程、库房管理、检验能力、各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等10个方面40项条款以及涉及检查条款各项记录等进行了逐一检查。

以查代培有成效。为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依托质量安全体系检查,根据不同类别企业特点,检查组专家通过设备辨认、工艺讲解、风险点剖析,明确检查要点和检查方式,以获取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对辖区监管人员进行系统地现场培训,此次共培训监管人员125人次,培训效果显著。

问题整改有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对50家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提交了体系检查报告和相关记录表,形成完善的体系检查分析报告。同时,从不同方面、不同层次分析了问题产生原因,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局将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实现闭环管理,有效的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此次体系检查旨在帮助企业提升管理能力,督促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最大限度的从食品生产源头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