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创建在行动

筑牢药械安全“防火墙”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1-11-17     

自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市进入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攻坚战,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药械科工作人员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单位为家,以防控为要,默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危难时刻见证担当,在疫情当前检验初心,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药品、医疗器械监管职能,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辖区药械质量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带头冲锋前沿。“按照银川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请未被隔离人员携带个人生活用品返回工作岗位,为防止被隔离,近期均不能回家,晚上就在单位居住。”接到通知后,说时迟那时快,药械科工作人员都立即返回到岗位,认真学习自治区疫情防控办和市局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并在第一时间告知辖区各药品零售企。由于近期全面暂停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一些顾客有怨言,药械科科长鲁新娟耐心地解释道“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非常时期采取的特殊措施,请发热、咳嗽患者去指定医院就诊,希望大家互相理解,一起努力,共克时艰”。

加强监督检查。作为基层干部,又处在监管和防疫的最前沿,药械科工作人员以督促零售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己任,现场检查辖区内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退热、止咳、抗生素、抗病毒“四类药品”是否严格落实停售;隔离销售是否设置隔离桌、顾客购药店外一米线是否设置规范;商家消毒、测温、验码等要求是否到位;医用口罩、测温仪等产品来源是否正规、储备是否充足、有无价格违法行为。检查每到一家药店,执法人员均填写《银川市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检查记录表》和《银川市涉械单位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监督检查记录》,做到底数清楚,检查要留痕,问题整改到位,决不留死角。

加大整改力度。每进入一家药店,鲁科长都仔细翻看10月23日至今的药品销售记录,一旦发现有多次违规销售“四类药品”的行为,当即责令其关门停业整改并上交整改报告,特殊时期对一些屡教不改所谓的“钉子户”要求停业整顿一周,她严厉批评道:“疫情防控不能有一点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如果说每家药店都违规销售一两种“四类药品”,就有可能涉嫌放过一个‘问题患者’,那我们大家的辛苦就白费了。”通过多次批评劝导和宣传教育,辖区各药品零售企业纷纷开展自查工作,个别落实不力的药品零售企业,都会不好意思对鲁科长说:“对不起,我马上按照要求整改到位。”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近一个月以来,西夏区分局药械科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每天巡查在维护辖区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的防线上,严格督促药品零售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虽说是当前防疫情形势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仍不能松懈。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能够打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