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创建在行动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助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07     

    为全面贯彻落实《宁夏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促进银川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要求,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酒类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提升酒类生产环节安全保障水平。

明确分工有序推进。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酒类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同时,要求各辖区监管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辖区酒类专项整治工作计划,明确监管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指导辖区酒类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对照《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白酒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06版)》《葡萄酒及果酒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05版修订)》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全面开展自查,督促其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对13家酒类生产企业开展食品质量安全体系检查,重点从厂区及车间环境、设施设备、工艺流程、库房管理、检验能力、各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等10个方面40项条款以及涉及检查条款各项记录等进行了逐一检查。对检查出问题的企业下发警示函,督促企业按照国家相关标准逐条整改,规范生产流程,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靶向抽检提升成效。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市白酒和葡萄酒生产企业进行抽检,共抽检产品70批次,合格率100%,有效提升了整治成效。进一步规范了酒类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提高质量安全合格率,助推我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