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创建在行动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探索实施学校吹哨 部门报道的校园周边治理模式

时间:2022-04-02     

为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双创”工作,有效解决全市校园周边突出的环境问题,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积极探索了“学校吹哨、部门报道”的监管模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公共秩序管理,压实压紧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工作任务,成立了由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交警分局等9家职能单位组成的银川市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按照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了主体明晰、权责明确、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体系,推动形成“1+N”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学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模式,确保校园周边环境稳定有序。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整治。为切实净化育人环境,保障学生安全,有效预防校园及周边公共秩序混乱,进一步加强各职能部门联动力度,通过“学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把指挥棒交给学校,由学校制定问题清单,学校“指挥”职能部门,将过去职能部门为学校被动服务、被动履职转变为主动服务、主动履职,梳理汇总校园及周边环境存在的问题,建立“一校一卡”的校园联系卡。以便学校周边出现问题时,校方能够根据具体情况准确的联系到责任部门,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开展及时有效的联合治理。并按照“一哨一表”建立台账。有效推进校园及周边公共秩序环境、食品卫生环境、交通安全环境等问题的整治措施落地落细,不断增强全市广大师生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是提高整治效果。在整治问题清单的同时,把学校周边流动摊点、户外广告、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列为长效整治重点,第一时间劝导、第一时间规范;严格管控校园周边课余补习、家教、家政服务公司等各类宣传单散发行为,切实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秩序,保障出行安全,方便居民通行。2021年以来,共清理校园周边清理店外乱堆放1300余处,取缔流动(食品)摊点4100余起,规范非机动车停放11000余次,拆除含“烟”字门头招牌122家,下发各类责改通知书500余份,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00余处有效改善了校园周边环境。

四是开展一对一专项线索处置。2021年9月以来,市综合执法监督局接到金凤九小、西夏区16小、银外小学等13条吹哨任务,及时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管理局开展任务处置,共清理校园周边各类流动(食品)摊贩53处,撤销校园周边共享单车停车点为2处,抓捕校园内流浪犬1只,通过一对一专项线索处置,完善与学校联络人的点对点联系制度,梳理校园周边存在的环境秩序类问题,更新工作台账,时刻了解校园周边环境情况。

五是坚持长效管控多元共治。合理调配执法力量,一对一专项结束后落实人盯车巡工作制度,在上下学高峰时间段安排队员进行巡查,加大对校园周边街面环境秩序的管控力度,做到实名制管理并填好工作记录,建立长效机制。并积极与学校联系,及时掌握整治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