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创建在行动

全员奋战 全力以赴 银川市“四到位”扎实推进 “两个创建”迎检工作

时间:2022-05-15     

当前,银川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初评在即,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员放弃节假日全力以赴冲刺奋战,“四个到位”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迎检工作。

创建思想认识到位。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这项重要工作,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立场,营造“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氛围,以创则必成的信心,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迎检工作。通过在全市深入开展创建工作,我市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创建知晓率和支持率不断提升,实现了食品安全整体情况持续向好的目标,为打造“食安银川”品牌形象奠定坚实基础。

创建责任压实到位。根据《银川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做好自治区对银川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开展省级初评各项准备工作的通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审操作指南(2021版)》等文件要求,各地各单位按照创建要求及责任分工,对标对表,履行好各自职责,对自己负责的领域进一步开展监督检查,所需的评价材料逐项查漏补缺,加强对的创建内容的日常长效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检查。创建期间,主要领导亲临创建一线,现场协调解决32个问题,做到限时整改、责任到人。

创建举措落实到位。为更好地开展“两个创建”工作,组织执法力量开展集中整治,通过反复查、查反复,力争各业态各点位如期达标。一是查底数明实情。全体人员对辖区餐饮、流通、药店、小作坊、学校幼儿园等经营主体开展全面摸排,细致掌握各经营单位的营业地址、证照情况、负责人信息及营业状态等,持续更新数据底册。并成立经营户资料整理指导小组,对“两个创建”资料拉表格、明要求,对学校幼儿园、大中型商超、各餐饮单位、食品摊贩等进行重点督促指导,确保各类食品经营业态熟知“两个创建”标准,完善相关工作资料。二是对标准补短板。严格对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94项创建标准和自治区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67项考核指标,组织全市10000多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分批次培训,对各单位负责人逐一细致讲解,对各单位诚信经营、主体责任落实等作出明确要求,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切实消除漏洞短板。三是强宣传造氛围。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度,发挥媒体宣传、社会宣传、行业宣传和户外宣传等传播力优势,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宣传工作机制。开设10个创建专栏开展创建知识普及,发布创建相关信息和短视频1114条,阅读量突破17万次,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5万人次,点赞超过8万人次。制作发放宣传海报7.5万份,在全市200辆公交车车载视频和后尾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1350余条次,47处主要路口、15处街道隔离护栏、7个过街天桥以及德丰大厦等11处制作创建宣传贴画,宣传氛围持续浓厚。

创建督导覆盖到位。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严督查、立整改、抓落实的工作导向,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入户询问的方式,开展督查督导100余次,针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下发通报40余份,确保各项创建指标抓实抓细抓到位。每周召开例会,持续跟踪问效,建立健全长效督查工作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问题,持续推进创建进展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