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创建在行动

下好“三步棋”外卖食品安全监管不缺席

时间:2022-06-22     

为深入推进“两个创建”工作,聚焦“四个最严”要求,守好“四大安全”底线,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案件查办,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坚持务实求实落实,突出实干实效实绩,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实行网络外卖食安封签,切实保障网络外卖食品安全”,联合美团和饿了么两家订餐平台在全市入网餐厅实现了网络外卖食安封签管理全覆盖。为持续深化推行成果,巩固提升实施成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聚焦群众关心的网络外卖食品安全问题,于近期组织开展了网络外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规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经营行为,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网络订餐行为,切实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我市网络订餐服务健康发展。

一是下好监督“先手棋”,强化平台管理。对美团、饿了么两家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平台经营管理情况监督检查,要求平台严格落实日常管理各项制度,一是审查入网餐饮单位经营资格,对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实名登记并建立信息档案,及时核实更新;二是建立切实可行的食品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三是落实管理人员和送餐人员管理培训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定期清洁配送箱;四是建立消费维权机制并妥善处置;五是严格落实食安封签管理“无签不入”“无签下线”各项机制,切实抓好外卖配送环节食品安全。

二是下好监管“关键棋”,加大监督检查。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结合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线下实体餐厅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餐厅许可证照、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经营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操作是否规范等内容,要求入网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必须具有实体店铺和与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固定食品加工操作和贮存场所,在许可范围内按照法律法规及餐饮服务操作规范要求进行食品加工、制作和送餐,外卖餐品和到店消费食品必须同标同质。同时督促规范食安封签粘贴行为,切实落实“一餐一签”。现阶段共出动执法人员722人次,检查入网餐厅1659家次,切实规范了从业人员操作行为,提升了入网餐厅环境卫生水平。

三是下好规范“制胜棋”,坚持奖惩并举。 严厉打击冒用、借用、伪造、编造许可证的违法经营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操作不规范等问题紧盯整改,并对落实食安封签不到位及存在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的171家入网餐厅督促平台进行了下线处理,待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再次上线经营。同时组织,美团、饿了么两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按季度对规范落实外卖食安封签管理及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规范的100家入网餐厅进行了通报表扬,并向优秀餐饮单位代表发放了奖品,通过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入网餐厅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积极性。

为持续促进网络外卖食品安全长效长治,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日常监管,不断创新监管方式,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一是聘用美团、饿了么两家第三方平台的1000余名骑手作为食品安全信息员,对在取餐时发现的入网餐厅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平台或市场监管部门反馈;二是建立外卖“红黑榜”制度,定期对食品安全落实到位的入网餐厅进行公示,同时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进行曝光,倒逼平台及入网餐厅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持续推进网络外卖餐饮质量安全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