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科普知识

春眠不觉晓,春困如何“解”?

时间:2023-03-31     

在万物复苏的春天,不少人总是感到头昏脑涨,身体困倦、易疲劳、昏昏欲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

为什么会春困?

一方面,春天来了,气温回暖,皮肤的血管和毛孔逐渐扩张,使血液循环加快。加上人们活动量增加,这样就减少了大脑的供血量,在大脑供血供氧不足的情况下就容易犯困。

另一方面,春季气候多雨多湿,外湿引动内湿,人体易被湿邪困阻,从而就会产生了中医认为的“湿困脾”“脾不升清”,导致机体困倦、嗜睡状态。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入手来缓解春困。

六种食物缓解春困

红小豆:红小豆性平味甘酸,可以健脾止泻、利水消肿,将薏米和红小豆加水煮熟后食用,可以利尿、除湿。

山药:山药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是山药可以补脾,间接让体内湿气排出。山药可以炒着吃,炖菜吃,还可以做点心吃,蒸熟蘸白糖也可以。

薏米:薏米能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辣椒:辣椒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富含胡萝卜素、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及钙、磷、铁等

除此之外,辣椒中还含有一种叫作辣椒素的物质,能使人心跳加快、毛孔张大,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变粗,血液流向体表,因而全身感觉热乎乎的。

绿豆芽:绿豆芽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用于饮酒过度、湿热瘀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患者食用。

香菇:香菇有“素中之肉”的美称,是颇受称赞的食材。香菇性味甘平,归肝经和胃经,对于气血亏虚、不耐劳累等有调理作用。尤其是野生的香菇,补气祛湿的效果更为明显。

茶饮解春困

菊花茶:每天午餐后,用五六朵杭白菊冲泡,冲泡时加少许蜂蜜,口感更好。

枸杞茶:枸杞茶能滋肾、养肝、润肺、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对于长期趴在电脑前的上班族来说尤其合适,不仅可以对抗春困,还能缓解眼睛疲劳。

玫瑰花茶:由于玫瑰花茶有一股浓烈的花香,闻起来就有提神的作用。玫瑰花茶还有助于消化,饭后饮用效果最好。因玫瑰花有收敛作用,如有便秘者不宜饮用。

柠檬茶:柠檬茶能顺气化痰、消除疲劳、减轻头痛。做法也非常简单,切新鲜柠檬两至三片,加1g的盐,再用热开水冲泡。此茶要趁热饮,冷了味道会变苦。饭前饭后均可,不伤肠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