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栏>科普知识

科普 | 药物治疗有疗程 频繁换药扰疗效

时间:2023-11-29     

很多公众对药物治疗效果的期望很高,总希望吃完药后疾病的症状就可以明显改善,如果吃了一两次效果没有得到相应的改善,就认为这个药物不起作用,自行立即更换为另外一种药物,特别是一些非处方药,如感冒药、解热镇痛药等。但频繁换药不仅不能够对疾病的治疗带来好处,还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细菌产生耐药性等。所以,应对更换药物有正确的认识。

药物发挥作用不仅取决于药物本身,还取决于人体对药物的反应。如口服药物需经过吸收、分布才能到达相应的部位,因此药物在血液中浓度的升高需要一定的时间,即使达到生效浓度,也需要给药物发挥药效作用的时间,通常无法做到立马起效。频繁换药可能导致药物浓度不足,影响治疗效果。不同的药物的起效时间也不尽相同,如某些抗抑郁药物甚至需要2周左右起效,如果心急频繁更换药品反而会导致抑郁症状的加重。而对于使用抗菌药物治疗的感染性疾病而言,没有指征随意频繁抗菌药物还易诱导细菌产生耐药性,使得原本可能有效的抗菌药物疗效降低甚至无效,故一般需用药一段时间后进行临床效果评估,确有更换指征时再进行更换。

在开始使用一种药物治疗时若药物疗效不明显,需考虑是否用药剂量和用药时间存在不足,应遵医嘱调整用药剂量,不宜频繁换药。应根据疾病的进展,并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再决定是否更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