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科普及消费提示

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时间:2021-05-12     

假期将至,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进入高频率使用期。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关注特种设备安全。

1.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时,应先阅读“乘客须知”,根据自身条件,量力而行,乘坐过程中一定要遵守安全规定,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和引导。

2.在车站、机场和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乘坐电梯时,不要拥挤。电梯发生故障时,利用警报按钮或电话呼救,等待专业救援人员的到达,切勿自行处置,强行开门,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全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注意以下事项:

1.节前要对在用特种设备开展一次全面安全自查,认真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切勿让设备“带病运行”。

2.节前要对特种设备管理和作业人员进行一次安全培训。增强相关人员对“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认识

3.节日期间要加强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强化重点设备、重大风险点的管控,遇有突发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4.车用气瓶充装单位,在充装作业时,要提前疏导司乘人员离开充装区域,在站外等候。

5.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应该立即停产停业检修整改,隐患完全消除后,方可恢复生产经营。

6.要强化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合理制定值班计划表,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积极处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