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科普及消费提示

化妆品安全消费提示

时间:2021-05-19     

夏季如约而至,迎来化妆品消费旺季,广大爱美人士购买化妆品使用后出现不适,如刺痛、发红、发痒、水肿等问题,肌肤美白防晒效果没看到,却徒增一些烦恼,这些都属于化妆品不良反应现象。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正常使用化妆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者全身性的损害。具体来说,化妆品不良反应大致分为2类:接触性刺激性皮炎和接触性过敏性皮炎。

近年来,化妆品不良反应逐年递增,引起不良反应的因素大致有3个方面:一是化妆品本身含刺激成分过多。购买前要先学会查看一下化妆品成分表,注意避免接触到高浓度刺激成分(如酒精、苯氧乙醇、某些精油、酸类等);二是与你自身相关。比如你的皮肤表面脆弱,化妆品成分很容易渗入皮肤内部,从而形成刺激;三是某种物质过敏。这和每个人免疫系统差异有关。如何避免以上不良反应发生,需要牢记这六点:

一是要牢记根据肤质选择适宜化妆品。选购化妆品前,应该对自己的肌肤和发质等有一定了解,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才能更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

二是要牢记选择正规途径购买。比如百货商场、综超等有合法营业执照的门店或正规电商平台购买化妆品。

三是要牢记查询产品登记信息渠道。购买产品时可先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www.nmpa.gov.cn)或者化妆品监督APP查询化妆品的注册备案情况。

四是要牢记查看成分标识。购买产品时要知晓化妆品成分表所标识的成分名称,按其在配方中含量由大到小进行顺序排列,即排位越靠前,表明这个成分在该化妆品中的含量越高。

五是要牢记购买产品时简单测试很重要。购买前可取少量产品涂抹于耳后或前臂弯侧面处,确定没有刺激或过敏后方可安心购买。

六是要牢记留存购买凭证。购买化妆品时要切记索要发票或商场小票并保留好购物票据、化妆品包装,最好在使用化妆品期间留存备用。

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范围不包括使用假冒伪劣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如您怀疑购买了假冒伪劣化妆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