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科普及消费提示

端午节粽子消费提示

时间:2021-06-02     

一年一度端午节即将到来,粽子作为端午节的传统性时令食品,面对琳琅满目的粽子。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在选购粽子时要“一闻,二看,三选,四查”,正确选购,明白消费,科学食用。

“一闻”就是通过闻气味直观地来判断粽子的好坏。正常的粽子有浓郁的粽叶和米香味道,若粽子有霉味、哈喇味,表明粽子已变质,切勿购买食用。

“二看”就是购买预包装粽子时,应看包装是否完整,包装袋有无破损、漏气或涨袋等现象。购买散装粽子时,选购应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粽线是否捆扎松紧适度。确保选购的粽子无霉点、无露米和无变形。当然看外观时也勿过度追求粽叶颜色,因为制作过程中粽叶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黄发暗属正常。

“三选”就是选渠道。在实体门店购买粽子时,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在网络渠道购买粽子,应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店铺,警惕网络骗局;朋友圈、快手、抖音等平台购买“所谓”自制粽子时,应倍加谨慎选择。

“四查”就是查看标签标识内容。首先查看粽子名称是否规范以及配料表原辅料是否对应;其次查看生产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及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再次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最后查看是否标注了致敏成分,易过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粽子时,需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致敏成分的信息。

同时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也提醒广大消费者,散装粽子应少量购买,尽量即买即食并保存好购物凭证,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及时拨打12315举报电话投诉维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