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科普及消费提示

又到一年龙虾季!怎么吃?怎么保存?

时间:2021-07-16     

    在购买小龙虾产品时,消费者应尽量选购产地明确、物流运输时间较短的产品,对于来源不清的小龙虾则应慎重选购。

选购时可通过以下特征加以区分:

 · 一:闻气味。生长于良好生长环境的小龙虾带有一股自然的虾腥味,若有腐败气息,则应慎重购买。

· 二:观察外观。新鲜小龙虾鲜亮饱满,外壳干净、色泽均匀,虾头虾尾紧密连接,尾部弯曲有力。

 · 三:看活力。健康的小龙虾四肢完整、活动敏捷。当外界物体靠近小龙虾时,其螯足舞动自卫,说明小龙虾活力充足,食材较为新鲜。

不同小龙虾储存条件不同。对于鲜活小龙虾,烹饪前,应将其放入清水中暂养数小时,待其将鳃和肠胃中的污物吐净后烹饪更为安全、健康。如果隔天食用,则可用尼龙网袋将其紧紧捆扎住,喷洒一层水保持湿润,再放置在冰箱冷藏室存放。注意:为避免小龙虾滋生细菌,应在3-4天内尽快食用,不宜久存。

对于熟食小龙虾,若不能当日食用完,则应在沥干水分后,用保鲜袋进行封装,而后放入冰箱冻藏室存放储存。

食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烹饪前应洗净

加工前,仔细刷洗小龙虾的头部、腹部褶皱处以及尾部的泥沙与污垢。

2.虾头虾线应去除

小龙虾的虾头含有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和生殖系统,虾线则是其消化道,易滋生细菌。家庭烹饪前,建议去除虾头、虾线。

3.烹饪时间要足够

烹饪小龙虾时,务必煮熟、煮透。用100℃水至少煮10分钟以上,并通过观察虾体颜色是否一致来判断是否煮熟。

4.拒吃死虾和变质虾

食用小龙虾时,如果发现虾肉有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肌肉颜色变深、壳身有较多黏性物质等现象时,表明虾肉可能变质,应避免食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