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科普及消费提示

长期服用华法林需要注意哪些饮食问题?

时间:2021-09-17     

华法林是一种双香豆素衍生物,通过抑制维生素K及其维生素K环氧化物的相互转化而发挥抗凝作用,饮食中维生素K的摄入是长期服用华法林患者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

有些食物可增强华法林的抗凝效果。常见的主要包括大蒜、葡萄柚、芒果、生姜、早芹、龟苓膏,这些食物均会增强华法林的抗凝作用,增加出血风险。

有些食物可减弱华法林的抗凝效果。如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绿叶蔬菜、酸奶酪、猪肝、蛋黄、豆类、胡萝卜、西红柿、青椒、大蒜、生姜及梨、苹果、桃等。还有影响华法林吸收和代谢的食物,如海藻(海带、紫菜)、豆浆、油菜籽油等。过多食用这类食物均会减弱华法林的抗凝作用,可能导致血栓的形成。

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华法林期间,需在维持饮食相对平衡的前提下,适当减少摄入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成人的维生素K每日摄取量为65~80微克),且不要随意调换蔬菜的种类和数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