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科普及消费提示

橘子皮可以代替陈皮吗?

时间:2021-11-02     

“陈皮不就是橘子皮嘛,怎么就成药材了?”“我吃橘子剥下来的皮晾干,能代替陈皮不?”陈皮和橘皮外观看似一样,为何价值悬殊呢?

柑橘皮与陈皮虽是同一种东西,但性质却大不相同。陈皮是一味中药,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而鲜橘皮含挥发性芳香油较多,可能刺激肠胃。不仅如此,鲜橘皮表面有农药和保鲜剂污染,一般的水洗很难将这些有害物质去除干净,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好不要用鲜橘子皮泡茶或泡酒。

而陈皮,顾名思义就是陈年的橘子皮,但并不是陈放几天的干橘子皮那么简单。

首先,只有成熟的橘子皮才能做成陈皮。隔年后,不利于健康的挥发油含量大量减少,里面的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反而会增加,这时陈皮的药用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其次,陈皮从制作工艺上看,新鲜果皮储存陈化也不简单。有些品牌的陈皮需要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贮存陈化3年以上。

陈皮的陈化时间越长,其黄酮类物质含量越高。黄酮类成分具有抗脂质氧化、清除氧自由基、抗炎、抗病毒、抗菌、延缓衰老等作用。虽然看上去都是干燥的橘子皮,但是工艺和营养价值实则大相径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