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科普及消费提示

银川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消费警示

时间:2021-12-29     

2021年以来,涉及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行业投诉共有540余件,银川市消费者协会通过对消费者投诉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发现装饰装修行业不履行合同约定,无故停工,拖延工期,是产生消费纠纷的主要原因。银川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装修企业一定要谨慎选择重信用,签订合同明细则,跟踪施工严验收。

一、谨慎选择,注重信用。消费者在选择装饰装修企业时一定要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验商家是否具备经营主体资格,了解企业经营状况,重点查看企业登记注册时间、认缴出资额、实缴出资额、经营范围、有无经营异常等情况;要了解企业资质、口碑情况,要选择市场信誉度高、口碑较好、具备一定规模、经营状况良好、存续时间较长的商家。对于加盟店,消费者也需要综合考虑,因加盟模式的不同所承担的法律责任也不同,消费者选择时也需谨慎。

二、签订合同,明确细则。消费者应理性对待装修公司所开展的促销活动,认真核算成本评估消费风险。在签订合同时,要做到条款明确、详细,标明装修涉及的材料、品牌、型号,详细注明施工工期、质量要求、违约责任以及违约金赔偿等事宜。企业承诺的优惠活动要在合同中一一写明,切勿轻信口头承诺。对于含糊不清或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消费者应及时提出异议,妥善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要当场拒绝,同时保存好合同、协议、收款票据等凭证。

三、跟踪施工、严格验收。消费者应对装修过程及验收进行监督,了解装修公司是否严格按照合同条款、材料品牌等进行施工,发现问题后及时固定好相关证据并提出整改要求,切勿提前签字验收。一旦发现经营者有违法合同的情况,应及时与装修公司协商解决,或保存合同、票据、照片、视频等证据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也可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