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科普及消费提示

洗车“春节提价模式”指南

时间:2022-01-30     

临近春节,有车一族也准备给爱车“梳洗打扮”,喜迎新年。随着洗车需求逐渐旺盛和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的双重因素叠加,多数洗车店已进入一年中的“涨价期”。市场监管部门近期也接到多个关于洗车店价格类投诉,针对这一情况,执法人员现场调查了辖区内多家洗车行,了解到:大多数洗车店平时洗车价格在30到50元左右,现因部分员工提前回家,店内现有人员工资加倍,导致店内运营成本增高,最终反应在终端涨价。

洗车服务价格不适用于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实行市场调节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一条:“经营者享有自主制定属于市场调节的价格。”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二条:“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之两款规定,商家有义务在涨价后对最新价格进行公示或及时告知消费者。

在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春节洗车,请提前询问价格,了解店家是否明码标价,对于未明码标价的洗车店,请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