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你送我检

银川市你送我检“六进五提升”兑现2018年施政承诺

时间:2018-11-13     

2018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利用三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各市场监管部门的44个食品快检站(室)检测资源,开展“你送我检”常态化活动,就近接受市民送检,为市民购买的食品提供及时、方便的免费检测。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你送我检”走进农村、商超、社区等六进”活动,收到了“五提升”的效果。即:提升了食品监管的靶向性;提升了食安创建的知晓率;提升了广大市民的参与度;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责任感;提升了社会共治的覆盖面。

今年,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你送我检”周周检开放日活动,以“六进”方式分别在兴泾镇市场、物美森林公园店、青山社区等场所设立开放日宣传点,同时开展了“你送我检”走进扶贫村、质量月、食品安全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产品质量追溯宣传季等现场活动。截止10月31日,共快检食品21604批次,合格率98.4%,兑现了“你送我检”1.6万批次施政承诺,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有效实现源头风险防控,进一步推动了“你送我检”活动常态化

2018年,共举办“你送我检”开放日活动24场次,现场使用智能机器人“安安”参与食安城市创建宣传,发放“你送我检”常态化、食安城市创建等宣传资料2400余份,接待来访市民2100余人。活动现场,还为市民发放“灵灵狗”食品安全家用科普工具包150盒,讲解了工具包的使用方法,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

“你送我检”常态化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渠道,激发了广大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意识。首先,“你送我检”让每一位消费者成为监督者,让经营者时刻感受到每位消费者都有可能送检的监督压力,并主动向上游传导压力,倒逼生产经营源头自律。其次,“你送我检”实现了食品快检从“监督性快检”到“消费者送检”的转变,把“主动权”交给市民,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最后,市民参与“你送我检”的积极性日益高涨,老百姓食品安全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同时也为创建国家食品示范城市营造了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