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地方性法规学习活动

时间:2020-04-24     

4月24日,在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2次扩大会议上,集体学习宣贯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银川市地方性法规。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级调研员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分局局长、团总支负责人共46人参加了集体学习。

会议首先组织学习了法律、法规和规章等法律概念,明确了《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根本大法地位。在宣贯地方性法规中,全面梳理自治区和银川市150余部地方性法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紧紧围绕市场监管职能,重点组织学习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和食品小摊点管理条例》《银川市电梯使用安全条例》等与市场监管业务紧密相关的法规;同时,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调解条例》《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条例,了解银川市树市花市鸟及全民健身月等与文明创建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知识。通过集中学习,参会人员更加明晰了地方性法规的概念和意义,体会到了学习理解并在行政执法活动中依法适用地方性法规的重要性。

近年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实施,市局党组安排部署了此次集中学习宣贯。党组主要负责人对本次学习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地方性法规的重要性;二是要紧紧围绕市场监管职责,抓好地方性法规的实施和执行;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宣传、共同遵守地方性法规的良好氛围;四是要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将中心组学法坚持下去,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