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政企联动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你我同行

时间:2019-10-18     

2019年10月17日是第6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7个世界消除贫困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组织动员我市企业代表和市场监管干部志愿者深入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南村,开展送法下乡、医疗义诊、现场快检、入户慰问、实地调研、爱心捐赠、扶贫座谈等一系列扶贫主题活动,以具体行动切实落实自治区脱贫富民、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一、上下联动,共同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扶贫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受邀参加灵武市郝家桥镇党委政府在泾灵南村举行的“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少红,副局长孙晓明和孙剑平,以及灵武市相关领导共同为受表彰的脱贫户、扶贫干部以及单位颁发荣誉证书,我局驻泾灵南村第一书记崔竞被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孙晓明代表市局以及银川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向村集体捐赠总价值21900元的爱心物品和现金。马少红书记和灵武市常委共同为泾灵南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揭牌,并在致辞中强调,泾灵南村作为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口帮扶村,市局一定要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为泾灵南村实现产业脱贫找准路子,特别以成立村部快检室为契机,保障“菜篮子”安全,用质量换效益,让村民的“钱袋子”不断鼓起来,同时为村民提供方便快捷的“你送我检”服务,切实保障村民“舌尖上的安全”。

二、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扶贫济困

(一)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市局共设立维权咨询、法律宣传、假冒伪劣展示等3个展位,向群众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讲解食品药品以及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常识,同时展示白酒、皮鞋、紫菜等数十种的不合格商品样品,向群众详细讲解辨假识假常识。通过“送法下乡”,共向群众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安全用药常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等20多种宣传资料2000余份以及雨伞、环保购物袋等日常用品600份,现场参加活动群众约700人次。其中一位老奶奶对儿童维权宣传彩页非常感兴趣,她说:“我一辈子不识字,睁眼瞎。可我的儿女孙子都有文化,我拿回去让孩子们好好学学!”

(二)开展“医疗义诊”活动,市局邀请我市6家民营医院和2家药品经营企业35名医生、护士、健康管理师,为泾灵南村村民提供骨科、眼科、口腔科、中医内科、中医理疗科及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的在线诊疗和健康管理服务,现场接受义诊群众约500人次。2家药品经营企业结合当地实际,为村民和村集体捐赠治疗感冒、发烧等常见病的家庭常用药品,总价值20000 元。同时,针对泾灵南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市局还组织医疗机构深入贫困户家中,为村民提供上门义诊服务,切实缓解村民看病难问题。

(三)开展“你送我检”活动。市局设立了食品快速检测台,把快检室“搬到”了活动现场,通过为来往村民免费检测食品、发放“家用食品安全速测卡”,让村民零距离接触、了解食品快检工作。此外,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机器人“安安”的亮相引得村民兴趣盎然、驻足观看,通过实时互动,进一步普及了“食安城市”创建工作、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等,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和交口称赞。

(四)开展入户慰问和实地调研。市局局长马少红和副局长孙晓明分别带队,带领驻村干部和企业代表深入重度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在贫困户家中,慰问组带来了社会各界捐赠的慰问资金,详细了解了贫困户家庭状况、养殖现状、致贫原因等,并鼓励大家要提振信心、早日脱贫。慰问组还要求驻村干部一定要时刻心系群众,全力以赴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确保小康路上不掉一人。市局一行带领企业代表还参观调研了村部食品安全快检室,在蔬菜初加工大棚里详细了解村部农产品销售现状。

三、对症下药,精准实现产业脱贫

最后,市局组织企业代表以及个私协会会员代表和泾灵南村村委就泾灵南村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座谈。会上来自新百联超、小任果业、麦尔乐等企业的代表结合入户慰问和实地调研的情况以及泾灵南村产业发展现状,从不同角度为当地提出了脱贫致富的金点子、好思路,特别是要转变思路、注重效益,在农副产品质量上再下功夫。市局局党组书记马少红强调,一是泾灵南村要因地制宜挖掘自身优势,真正做到“村有规划、组有方案、户有档案”。二是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措施,坚决杜绝“等靠要”思想,特别是让贫困户参与到扶贫规划中来,充分激发贫困户积极性和参与度。三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在座的企业家同市场监管局一起为助力村容村貌整治贡献力量。四是要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尤其是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做好符合泾灵南村发展实际的规划,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