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高位推进 全面发力 保健食品联合整治初见成效

时间:2019-11-12     

为全面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要求,进一步净化保健食品的消费环境。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成立保健食品整治组,细化任务,明确时限。并于10月18日组织召开由公安部门、农业农村局、教育局、商务局参加的食品联合整治推进会,使保健食品整治工作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图一:执法人员对药店的保健品进行检查

查生产企业,在源头上打基础。对银川市的8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按照《保健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要点》从企业生产资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生产质量管理等11个项目内容进行了全覆盖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生产企业都能够按规范要求组织生产,但仍存在设备维护记录不完整、原辅料索证索票不到位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责令企业现场整改。

  图二:执法人员对宁夏启元药业的保健品生产工艺进行检查

查经营行为,从治理乱象出击。净化消费市场,在销售环节检查经营单位365家、药店150家、大型超市10家、酒店5家、美容院5家,开展排查活动2次,未发现保健食品非法会销行为;同时发动群众,推动共治,自整治以来接到群众举报6起,责令改正13家,查处涉嫌不能提供检验报告销售保健食品案件1起,现此案正在立案调查

查宣传载体,向虚假宣传亮剑。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银川市文化旅游局等单位对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各电视新闻频道的广告内容开展检查,检查采取现场听汇报和查看节目时间安排表、播出相关资料的方式进行,对银川广播电视台的3个电视频道、3个广播频率、银川晚报等平台播放的150条次广告进行重点监测。

图三:执法人员对宁夏沃福百瑞保健品生产车间进行规范化检查

查销售内幕,为安全消费清场。切实提升直销企业履职能力,对全市符合直销经营相关资质的12家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同时,采取听取直销企业汇报、现场抽查产品、随机走访消费者等多种形式摸排违法违规经营线索,擅自从事直销或打着“直销”、“特许经营”、“连锁销售”等旗号从事传销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保健食品市场有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充分发挥“三级联动”的监管模式,紧盯保健食品销售重点环节,围绕农村市场、新闻媒体、传销等违法行为多发领域,系统专治,社会共治,巩固保健食品市场联合整治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