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局完成无菌和植入性等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19-11-13     

今年5月以来,银川市局按照自治区药监局工作部署,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无菌和植入性等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不断规范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行为,确保群众用械安全。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86人次,共检查企业(单位)520家次,其中经营企业296家次,使用单位224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0份,当场行政处罚7家(处罚类型为警告),立案24起,结案17起,罚款38.1万元。

一是精心组织,全面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制定了专项检查通知,明确了检查目标、职责分工、重点检查范围、重点检查品种以及工作要求等。将专项检查的具体任务和工作目标逐级分解,压实责任,保证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结合“药品安全用药月”、“质量月”、“10.17扶贫日”等活动通过现场咨询讲解、发放科普资料等方式大力开展医疗器械法规及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提高公众认知,加强行动声势。鼓励消费者通过12315电话积极投诉举报销售、使用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的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三是警示约谈,夯实责任。根据民营医院专项治理情况,组织召开民营医院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通报暨约谈会,对170名医院负责人、药械管理人员进行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落实了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提高了使用单位的质量管理意识和水平。四是重拳出击,严厉查处。采取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飞行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对使用单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除依法处理外,及时向卫健、医保、行政审批等部门发送提示函,并将违法案件在媒体上进行曝光以高压态势倒逼经营或使用单位高度重视质量体系风险,严格落实质量管理规范和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着力提升质量管理意识和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