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落实电子商务平台责任专项行动

时间:2019-12-30     

为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压实电子商务平台法定责任,维护公平竞争网络市场秩序,近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落实电子商务平台责任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针对我市范围内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平台网站、App等进行检查。通过采取网络监测、实地检查、问题核查、发放《致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一封信》、签订责任书、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等方式在摸清底数的同时,重点检查平台内经营者“亮照、亮证、亮标”、平台协议规则、平台自营与他营、信用评价规则等信息公示情况检查平台经营者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商品服务质量保障、七日无理由退货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情况,对侵权行为、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采取措施情况;检查平台经营者履行商品和服务信息、交易信息保存义务落实情况;检查平台经营者向监管部门提供违法违规信息的制度或方式等内容,集中整治平台把关不严、主体审核不严管理不严等突出问题,督促平台落实基本义务治理义务协助监管义务

截止目前,共检查41家电商平台2家APP,开展行政指导53家次,督促删除违法违规商品信息65条,约谈2家,11家电商平台因不具备运营条件主动申请关停,3家电商平台暂停运营整改。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涉网消费投诉热点,加强日常检查频次,进一步引导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落实平台责任,对整改不及时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查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