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项措施落实 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时间:2019-12-30     

近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制定《落实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工作方案(2019-2020年)》,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努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一是在进一步拓宽服务消费领域方面加强全域旅游食品安全、价格、特种设备、格式合同等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查处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旅游市场消费环境;在居民和家庭、健康、养老、旅游、体育、文化等领域及部分生产性领域,组织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

二是在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方面加大对汽车配件商品质量的抽检批次和抽检频次,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开展塑料购物袋抽检工作,引导消费者自觉践行绿色消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价格执法、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市长质量奖”评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方面加强品牌培育,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和优势企业集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协调构建新型标准体系,抓好追溯体系建设。

四是在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方面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做好企业信息归集;建立健全消费维权机制、加强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应用进程、及时启动“诉转案”,加强电商消费监督引导,鼓励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建立赔偿先付制度;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鼓励和引导大型零售企业开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等重要消费品召回制度;加大产品质量监管力度,扩大产品监督抽查覆盖面。

五是在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方面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你送我检”、“质量月”等活动,开展消费维权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加强老年人、儿童消费教育引导,倡导文明健康环保消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