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助力复工招数足 靠前监管显温度

时间:2020-03-06     

为全力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稳定,确保生产安全,服务银川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本职,分业态、有序有力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提振企业信心。针对食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餐饮、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农贸市场等9大领域细化32条服务监管举措,全局400余名干部以“披星戴月”的战斗姿态,加大检查频次,上门指导相关生产经营单位,为实现企业应复尽复加快“进度条”。

“三步走工作法”不断强化指导服务。按照一告知二核查三帮扶工作法,指导企业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厂区场所卫生消毒措施、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制度,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指导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287人次,检查三区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7046万户次,市辖三区26家食品生产企业、1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903家食品流通单位、442家线下餐饮单位复工复产,银川市(含两县一市)美团、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累计预先核查1167家次。

“特事特办”延长企业行政许可期限。一是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有效期可顺延至疫情结束。二是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含充装单位)许可证、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有效期届满不足6个月的,可以办理许可证延期,延长的有效期不超过1年。对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换证导致许可证书过期的,在疫情解除后的3个月内可以重新提交换证申请。对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鼓励其按照《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TSG07-2019)中自我声明承诺换证的相关要求,进行免评审换证。

“包容审慎”监管,确保执法有温度一是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经企业申请可以简化流程、协调移出;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可以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二是对不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的违法行为如经提醒督促能及时纠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秉承“首次不罚”原则,即对于首次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最大限度减少对其经营活动的影响。三是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有效期满,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重新进行健康检查的,秉承“期满延续”原则,暂不列为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指导+补贴”双带动,促进政策准落地市局牵头制定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畅通银川市防护口罩采购渠道 保障市场供应暂行管理办法(送审稿)》(待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办法中对银川市各经营企业按照成本价销售防护口罩的,政府按照防护口罩类别及销售数量,给予企业不同的“价格补贴”。

初心在行动上,使命在岗位上市局机关第三党支部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表率作用,以发现问题、帮助改进为原则,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开展了分类指导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志愿服务活动,指导企业100余家次,受到经营户的普遍欢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