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企业年报公示制度 1.4万余家企业将被“黄牌警告” 5800余家企业面临“红牌罚下”

时间:2020-04-03     

近日,银川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企业年报制度,将未履行年报义务的失信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实施严格监管,净化市场环境。对2018年度未年报的1.4万余家企业实施“列异”监管,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在部门间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对连续2年未年报,在现场核查基础上,与税务部门加强企业监管信息协同监管,对2017、2018年连续未年报、无纳税申报的5800余家长期未经营的企业将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强制退出市场(拟吊销的企业名单已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网站公告)。

2014年《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实施以来,营业执照由“年检”变为“年报”,企业公示年报信息制度全面推行,企业监管也由集中审批式监管变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督、社会共治的事中事后监管,在企业减负的基础上,监管效能明显提高。企业年报信息在社会得到广泛应用,尤其在政府采购、行政许可、银行信贷、合同签订、交易达成等方面产生强大的信用约束力,有力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企业年报工作做为市场监管链条的有效延伸,将经济主体事中事后监管推上了新台阶,既能增强企业自律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又可激发市场活力和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降低经济运行成本。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企业依法按时年报,履行法定义务,为企业发展累积信用。根据市场监管总局通知要求,2019年12月31日前登记注册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2020年1月1日至6月30日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报送2019年度报告信息并公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