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场监管局牵头16部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全覆盖常态化运行机制

时间:2020-04-28     

近日,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银川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市场监管领域实行“双随机、一公开”运行机制的具体行动。银川市以更高站位推动、以更宽视野覆盖、以更大担当作为,全面提升首府市场监管领域的治理能力,在宁夏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走在前列。

构建科学监管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近年来市场主体大量增长,各类新兴业态层出不穷,一些领域风险突出,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出了新挑战。市场监管部门以公平公正监管为基本遵循,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序竞争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是市场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的重大创新,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降低行政监管成本的同时,显著提升监管效能,解决了监管对象众多与监管力量明显不足之间的突出矛盾,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市场秩序第一责任人意识,适应商事制度改革的新形势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新要求,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形成共建共治合力。《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实现由银川市发改委、公安局、教育局等市场监管领域16个相关部门参与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运行机制。为加强抽查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支撑事中事后监管,对通过监测途径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风险,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抽查行业、抽查区域及抽查比例,严防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牵头抓总部门,目前已编制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和《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确定了25类抽查任务、63项抽查事项。同时,将与银川市住建局、商务局、应急局等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10个主管(监管)部门,组织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

强化结果公示应用,联合惩戒违法行为。根据《方案》要求,银川市将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品种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这是信息充分共享和依法依规充分公开的监管机制。通过抽查检查结果在政府各部门间互认、共享、运用,为开展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创造条件。将抽查检查结果纳入检查对象的诚信档案,严格落实经营严重违法行为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等信用监管制度,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诚信意识。实现对违法者做到“利剑高悬”,对守法者做到“无事不扰”,切实做到严格监管市场到位、严格依法规范执法,达到行政行为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的目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