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履职尽责强监管 凝心聚力保安全——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0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会

时间:2020-05-11     

为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我市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成效,分析研判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持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5月8日下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2020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会,市局分管领导,市局特设科相关工作人员,各分局、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副局长和特设科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局特设科负责人王玉贤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近期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通报,并对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压力管道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各分局、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分别对近期辖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会议还邀请了浙江新再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云梯“维小保”智慧电梯管理平台等电梯电子监管新技术、新模式进行演示讲解。随后大家围绕电梯无纸化维保可行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全管理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交流。

会议最后,市局孙晓明副局长在肯定工作成绩同时,要求各单位继续围绕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银川市安委办和市局党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做到以下五点:一要认清严峻形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充分吸取近期各级事故通报教训,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不够深入等突出问题。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坚持抓早抓小,把一切安全风险、隐患预测在先,发现、处置、消灭在小,始终走在时间的前面,隐患的前面,坚决打好打赢主动仗。三要务必重拳打击违法,促进主体责任落实。对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片,构筑不想错、不能错、不敢错的安全防线。四要创新监管机制,全面提升监管效能。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五要加强宣传培训,构建社会共治氛围。通过各种新媒体及传统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加大执法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构建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培训体系,推动形成全社会高度关注、共同参与、广泛监督特种设备安全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