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项措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成效

时间:2020-12-08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人才。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知识产权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全面履行“市场卫士”职责,严打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保护水平整体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人才工作经费投入不断加大。2020年争取自治区财政资金594.3万元,对银川市获得国内授权发明专利、国际授权发明专利、国家级示范优势企业和取得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等131家企业给予资金奖励。争取自治区财政资金47.92万元、市级财政资金23.73万元,举办3期市场监管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知识产权补助资金的发放,进一步调动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的积极性,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成效显著。   

知识产权人才培训不断强化。组织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上百家企业,举办了“面向企业的专利挖掘”专题培训班,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从专利挖掘的意义、专利挖掘的常用工具、专利挖掘的一般流程及开展机制几个方面,对专利挖掘工作的开展作了系统讲解,并通过丰富的案例对其中的关键方法和流程进行了细致阐述。组织11家企业相关责任人参加自治区知识产权局举办的“企业知识产权培训班”,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工作。组织16人参加“宁夏分析方法培训班”,加大专利信息人才培育,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和水平。

知识产权人才库不断完善。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库不断完善,现有企业专利人才155人,专利从业人员93人,共248人。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1名四级调研员来我局挂职,为银川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落实《2020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实施方案》,继续加大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力度,办结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01件,罚没款170.31万元。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印制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专利法》《商标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等单行本2000册,在银川新闻综合广播、银川交通音乐广播的黄金时段每天各播出10次,每次15秒的知识产权保护公益宣传,设立宣传咨询点16个,向企业和公众发放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等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咨询1200余人。制作知识产权宣传片,定期在市民大厅滚动播出。在我市营造了浓厚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2347件,占全区的65.96%,同比增长12.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24件,占全区的197.46%,同比增长10.3%。注册商标拥有量达36602件,同比增长18.3%,注册商标拥有量占全区平均水平的5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