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取得佳绩

时间:2020-12-08     

2020年,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和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2020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把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坚持服务大局,履职尽责,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4项次,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佳绩。

一是强化基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市局班子成员带头发挥核心作用,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研讨2次,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梳理权责清单758项,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工作,政务微信“互联网+普法”栏目发布70期,开展执法培训9场次。强化“三项制度”、自由裁量基准和执法责任制落实,规范执法文明用语和行为标准,通过抓好各项共性指标日常工作,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

二是聚焦主责,依法严格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疫情期间,全体干部职工发扬“5+2”“白加黑”“日巡夜查”的精神,从严从快查办涉疫情防控案件160件,罚没款201.74万元,有力地打击了发“疫情财”的违法行为。高标准完成市本级食品安全抽检9278批次,总体合格率达98.7%。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939处,下达《监察指令书》485份。建设开发“互联网+”监管行政执法指挥系统,统一配发4G执法记录仪100部,实现对执法现场的及时掌控,远程指导,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可回溯管理。

三是服务大局,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19年至今组织全市各部门开展2轮次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修改2件、废止15件。2020年至今接到的价格类诉求5267件已办结5120,其余正在办理中。开展转供电专项检查,检查转供电主体98家,立案调查6家(结案5件),责令清退终端用户电费355.2万元,罚款67.65万元。牵头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对全市131家企业的创新成果给予594.3万元补助。查办侵犯知识产权案件97件,罚没款170.31万元。先后召开2次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联席会议,建立工作制度5项。市辖20余万户市场经营主体全部录入“市场主体名录库”,明确市场监管领域抽查事项132项,实现了全覆盖。组织开展了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9个领域“双随机”检查工作,执法扰企现象明显减少。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鼓足干劲,强化责任担当,密切配合协作,以强大的攻坚合力持续推动银川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