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节日期间网络购物消费警示

时间:2021-01-06     

春节临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进行网络购物时要注意理性消费。根据全国12315、市民热线12345互联网平台投诉举报数据,网络购物类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特此提醒消费者注意三项

 一要慎重选择商家平台。消费者如选择网络购物及服务,首先要注意对网购平台的选择,要选择正规、成熟、信誉优良、品牌优秀的电商平台。其次在网购商品时,可以选择多家网购平台对所购商品的详细描述、产品检验报告、商家生产经营资质和信誉、商品评价等进行了解、比较,理性消费,避免掉入购物陷阱,防止上当受骗。再次,在下载和使用各类手机购物APP时,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谨慎勾选相关授权。不要轻易尝试点击短信、QQ、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等,防止电脑或移动设备感染病毒,造成损失。

要使用安全支付方式。消费者千万不要在没有任何资质认证的网站下单,更不要轻易相信以各种理由要求直接转账至私人账户或点击卖家通过QQ、微信等发付款链接的页面扫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这将会脱离正规网络交易平台的安全监管,给消费者带来经济损失,应当选择有第三方担保的购物平台付款。在选择分期付款或先买后还等支付方式时,应仔细阅读相关合同条款,合理使用。

要正确有效维护权益。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如遇到价格欺诈、消费陷阱、物流发货、售后服务、退换货、退款等问题时,应留心收集和保存好相关网络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图、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发货单或送货单等,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