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宁夏明厨亮灶暨智慧食安建设评定地方标准于今天实施

时间:2021-03-16     

由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起草的《明厨亮灶暨智慧食安建设评定规范》(DB64/T 1763-2020)于2021年3月15日正式实施。这是宁夏制定出台的首个明厨亮灶智慧食安建设方面的地方标准,也是全国第一个发布明厨亮灶暨智慧食安建设评价标准的省份。该标准的实施,将对全区的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为其他省区市开展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近年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和自治区“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部署,借鉴东部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积极在全市餐饮单位中大力推行明厨亮灶智慧食安建设,强化了企业自律意识,压实了企业的主体责任,形成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得到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的充分肯定和认可。自2020年起,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对几年来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建设经验进行全面总结和提升,广泛征求区内其他四市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制定《明厨亮灶暨智慧食安建设评定规范》。

此项标准共8章,内容涵盖明厨亮灶管理、明厨亮灶建设、食安监管平台建设等方面,一是明确了“明厨亮灶”建设三种模式的概念(透明厨房、视频厨房、网络厨房);二是规定了“明厨亮灶”建设三种模式的基本建设标准和技术要求;三是规定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平台)建设架构、基本功能和技术要求;四是规定了明厨亮灶评定内容、方法及流程。

2021年,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厅2021年度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探索“互联网+明厨亮灶”新模式,进一步推进餐饮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积极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管浓厚氛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