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一线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时间:2021-04-06     

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以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为民办实事”为工作主线,围绕“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立足企业实际需求,全力落实“三基本”工作法,坚持在一线找问题、抓落实,近期由市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对全市部分企业进行了现场帮扶,以切实举措着力解决困扰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保驾护航”。

在推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上,市市场监管局在新百连超、建发大阅城,从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安全等方面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反馈了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提出意见建议14条,现场解答了16条企业问题,并就相关政策进行解决。指导企业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责任担当,以实干苦干推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加强内部培训学习、强化日常巡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格管控进口冷链食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筑牢“三大安全”底线和红线;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标准,经常性开展内部自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树立行业标杆。

在助力企业提升产品品牌价值上,市市场监管局向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米擒酒庄、蓝赛酒庄、美贺庄园提供了针对性举措:即加快推动质量提升,抢抓“9大产业”机遇,发挥产区优势、市场优势,实现营销模式由“内销”向“外销”逐步倾斜,牢牢掌握市场话语权;实施商标战略,拓宽专利保护,增强品牌竞争能力,不断提高品牌附加值和综合效益;树牢诚信意识,积极解决消费投诉,及时应对和处置舆情信息,着力提升市场信誉、扩大品牌影响力,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

在保障节前安全生产上,市市场监管局清明节前集中对中山公园、悦海欢乐岛、西夏公园等6家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在用的31台大型游乐设施进行了突击检查。指导企业严格落实游乐设施管理使用规定,严禁设备“带病”运营使用;通过人为方式控制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流量、运行时长,有效防止设备超负荷、超强度使用;强化应急值守工作,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坚持人员在岗,责任在肩,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在保障“阳光药店”建设上,市市场监管局走访调研部分药店,认真听取药品经营企业、零售药店的意见诉求,全面掌握“阳光药店”工程建设推进情况,提出了帮扶举措。指导企业打造规范化、标准化的药品质量管理体系,加快推动零售药店的智慧监管、社会共治;利用大数据管理平台,创新经营思路,建设“阳光药店”,尽快实现公众端、监管端和企业端的三端联合;建立药品信息化追溯监管系统,实现药品的全程可追溯,让老百姓可在线查询服务信息,参与药品安全共同治理。

在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上,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突击检查10余家在售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机构。督促指导房地产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要求,坚持“房住不炒”思想;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设置标价牌或价格手册,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商品房交易及产权转移等代收代办的收费应标明应由消费者自愿选择,商品房和车位车库销售价格不能高于备案价格;积极主动受理消费者投诉,切勿使用虚假广告或宣传误导消费者,积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前沿。

现场帮扶活动受到了企业的好评,新百集团副总裁、新百连超总经理梅亚莉说,“市场监管局主动到企业一线‘送政策送服务送点子’,实实在在的给我们办实事,通俗易懂的给我们解惑难题,这对企业转变思想观念,提升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建发集团副总裁、建发商管公司总经理王宁君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加强内部管理,拓展品牌价值,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助力银川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