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加强价格监管 约谈重点商超

时间:2021-10-26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保障粮、油、肉、蛋、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价格稳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良好价格秩序,银川市场监管部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价格专项执法行动,坚决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10月26日上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保障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约谈会,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少红主持会议,对新百、华润万家、小任果业、北京华联、永辉、大润发、麦德龙等7家大型商超负责人进行了行政约谈。

会上,通报了银川市新一轮核酸检测情况部署要求,向与会企业现场发放了《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强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禁止价格欺诈的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指出疫情期间经营者必须坚决执行各项价格政策规定,切实加强价格自律,不得出现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

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将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执行各项法律法规,保证物资储备充足,严把质量关,安全关,价格关,让消费者放心、安心。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重点打击借防疫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低标高结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50人次,检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早市70家次,食品经营户631家,大中型商超271家次。查处案件16件,对未明码标价、价格欺诈、恶意涨价等3起典型案例向媒体公开曝光。

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对于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依法最高处5000元罚款;经营者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的,没收违法所得,依法最高处5倍违法所得或100万元~500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对于情节恶劣、性质严重、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