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激发知识产权活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1-12-29     

12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办公室组织召开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视频会议,银川市知识产权局在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银川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抓站位、优机制,抓创新、促转化,抓保护、严执法,抓服务、增效益,凝心聚力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在2020年度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知识产权指标测评中,银川市在全国80个参评城市中位列第17名,进入标杆行列。

一是坚持政治标准高位推动,着力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的最优机制。坚持把自治区党委对银川市提出的“一高三化”和“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目标要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营商环境测评工作作为检验知识产权工作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服务效果的一次大考,组建工作专班,学习北京、苏州、深圳等地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查漏补缺,取长补短,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二是坚持营造宽松有序的创新环境,着力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知识产权与产业、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出台《银川市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工作的意见》,推出一系列指导帮扶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措施。截至10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2741件,同比增长15.41%;商标注册量44935件,同比增长22.76%。两年来共发放各类奖补经费857.5万元,极大调动和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

三是坚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着力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组织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20个,建设商标品牌指导站3个,非诉纠纷解决机构7个,快速维权中心3个,诉调对接中心1个。组织开展“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假冒口罩等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地警示和震慑了不法生产经营者,净化了市场环境。

四是坚持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着力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全市知识产权融资对接服务活动,引导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解决资金紧张难题,2022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2.88亿元。

下一步,银川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发扬迎难而上,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联合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共同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奋力打造西部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