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专项整治

时间:2022-04-21     

为有效整治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行为,呵护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自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切实履行市场广告监管职责,加大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相关市场主体商业营销宣传行为的监管力度,重点对学校、医院周边青少年近视防控体验店、眼镜店、药店等相关市场主体开展了专项检查。同时对城市主干道、公共交通工具、人口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户外广告位、广告牌等进行了排查,严厉查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及服务广告宣传中是否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度数修复”等具有误导性表述虚假营销宣传行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广告监测,净化网络宣传环境。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依托三级广告监测平台台,强化互联网平台监管,及时监测预警。紧盯受众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重点媒体和广告发布渠道,重点关注开学季、节假日、网络集中促销期等时间节点,对传统媒体、户外及互联网媒体发布的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宣传开展专项监测,加大对含有虚假或引人误解内容等虚假违法广告的查处力度,及时清理整治违法违规内容,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广告市场秩序,净化网络宣传环境。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加大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广告制作发布单位等市场主体的行政指导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积极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等广告法律法规,广泛向群众科普“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度数修复”等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进行营销宣传均为误导性表述,提醒学生家长谨防上当。同时,配合教育部门打击进校园发放近视防治广告、开展商业宣传等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参与,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切实维护保障儿童青少年合法权益。

四是强化执法办案,确保整治取得实效。自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77人次,检查各类相关市场主体463户次,当场责令整改违规宣传行为3起,核查处置广告监测平台违法线索1条,立案调查违法广告案件2起。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行为得到了有效整治。下一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监管力度,强化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严厉打击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虚假违法营销宣传行为,切实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呵护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