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销售营销食品专项治理行动

时间:2022-06-02     

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教育厅和公安厅的统一安排部署,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集中火力、重拳打击,扎实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行动,着力营造健康、快乐的“六一”儿童节日氛围,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监管职能。结合银川市工作实际,积极安排部署,加强统筹协调,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将此项工作与“双打”、“铁拳”、校园周边食品等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注重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合力推进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务求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采取多项措施针对重要时间节点狠抓宣传落实,进一步压实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责任。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共组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17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000余份。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发布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知识及专项整治工作信息20余篇次,在各级媒体刊登工作宣传报道10余篇次。通过宣传,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重视未成年人保护,进一步提高经营主体的责任意识,营造了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一是集中整治网络平台,压实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责任,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的管理,监测网店、网站内宣传用语。共检查各类电子商务平台37个次,网络食品经营者101户次,查处2起违法广告案,罚没款0.4万元。二是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严厉查处对商品性能、功能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等违法行为。共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1887户次,下发食品销售监管检查记录表82份,责令改正通知书25份,没收过期食品40袋,责令下架与儿童食品易混淆的水晶泥类玩具200余个。成功查办了销售外包装盒上标示着“贱男消失片”“蛋疼含片”“二货救星丸”“节操片”“艳遇神丹”预包装食品案,罚没款2.34万元,没收“低俗营销食品”658盒。三是对辖区学校、托幼机构、小饭桌、培训机构食堂以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许可情况是否符合规定,落实主体责任是否到位,严查“三无”食品、五毛钱食品等。共检查学校食堂55家次,托幼机构食堂54家次,小饭桌96家次,检查校园周边食杂店、餐饮店266家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