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05-26     

为有力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力推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积极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成效显著。

稳步推进、试点先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以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始终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府扶持、主动参与、先行先试、分步推广”的原则,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通过食品安全风险分担,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提高食品质量保障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深入宣传、防范风险。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防御食品安全风险积极作用的认识,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深入人心,提高企业参与积极性。

责任意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是体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指标,帮助树立责任意识,积极承担食品安全风险,主动参与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增强抗风险能力。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发现食品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提醒通过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可以减少损失。

分步实施、成效显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工作从企业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31家食品生产企业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参保金额达79.89万元。实现‘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补偿’,为食品安全增加了一道‘安全阀’,使食品消费更放心、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