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工作动态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监管

时间:2024-02-04     

春节临近,为严格落实区市两级政府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专题会议要求,严防不合格烟花爆竹产品流入市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全市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把产品质量关,全力守护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

一是全面部署,摸清底数。印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4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分局、各县(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前期实地走访和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查询,主动对接应急管理部门,迅速摸排辖区内烟花爆竹产品经营主体。

二是突出重点,迅速排查。对各辖区烟花爆竹销售网点进行检查,重点查验经营主体是否具有烟花爆竹经营资质,购销渠道是否合法规范,是否存在销售过期产品、以次充好等行为,产品外包装标识是否齐全合规等,严肃查处无证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8人次,排查经营户210家次,发现问题隐患7处,向相关部门移交线索5条,责令改正2起。

三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联合市应急管理、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全市烟花爆竹的销售、运输、储存等环节进行拉网式大巡查,尤其是严查城乡结合部、废弃厂房、农村大棚等重点场所,以及集贸市场、小商品市场等设摊销售、流动兜售烟花爆竹等行为,同时严查利用社交软件、快递等渠道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力规范烟花爆竹市场经营秩序。

四是加强抽检,消除隐患。组织开展全市烟花爆竹产品质量专项抽查,重点针对市场热销的爆竹类、组合类、喷花类、线香类、玩具类、吐珠等12大类产品的标志、包装、外观、部件、结构与材质、材质、药种、药量、燃放性能(烧成率)等10余项项目进行检测,截至目前,累计抽检15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

五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制作烟花爆竹产品消费提醒和安全普法知识微视频,向广大消费者大力宣传烟花爆竹选购方法和安全燃放知识,引导群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减少燃放事故发生。组织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市场主体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引导其依法依规、文明经营。

下一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重点时段专项整治与日常安全监管相结合,针对烟花爆竹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核查一起,查实一起、打击一起,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持续净化烟花爆竹市场经营环境,守稳守牢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