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图片新闻

“三个一”标准提升银川市场监管领导班子学法用法水平

时间:2021-05-25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学史力行、依法行政本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领导班子专题学法讲法制度,创新应用“三个一”标准学法,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头雁”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份PPT创新学法形式。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改往日“照本宣科”传达学习的形式,对于新颁布、新修订以及与市场监管业务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第一时间纳入领导班子学法清单,由相关业务科室精心准备学法内容,通过PPT的形式在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上开展学习,使学法内容直观易懂,入脑入心。

“一张考卷”检验学习成果。为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授课科室还会针对学法内容的重点和难点,结合市场监管业务实际,编写有针对性的测试题,当场进行随堂测试,加深参会领导干部对学法内容的领悟和思考,促使领导干部将学法内容运用到日常工作中。

“一份评价”促进改进提升。参会领导干部在学法结束后填写《学法评价表》,对学法讲法从“内容安排是否详实”“讲解是否重点突出”“是否联系工作实际”“宣贯总体效果”4个方面进行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法制部门根据意见建议,不断调整学法内容和重点,使学法讲法实现从“讲什么、学什么”到“缺什么、补什么”的转变,力争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专业领导干部的短板开展学法活动,坚持问需点单、精讲求效。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领导班子专题学法讲法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三个一”标准。2021年已先后学习了《行政处罚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国旗法》等10余部法律法规,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守法、依法办事,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业务水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市场监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