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图片新闻

银川药品安全监管荣膺全国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2022-01-26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药监局关于表彰全国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科荣膺全国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在银川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长期关心帮助和指导下,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把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作为保障市民用药安全的重要抓手,持续用力抓监管,紧盯短板织密网,牢牢守住了辖区不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风险的底线,全市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逐年稳步向好显著提高。

运用科技,智慧监管逐步建立。“阳光药店”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全市“阳光药店”纳入率99.27%,建成率88.27%,已提前完成了2022年创建目标。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内率先运用行政执法监管指挥系统,向智慧化要效率,推动市场监管从“数字化”走向“智慧化”。

守正创新,科学监管成果明显。率先在全区探索建立专营乙类非处方药零售企业告知承诺、自助售药机管理机制,探索快检技术在日常监管中的应用,建成全区首个药品快检室。

落实制度,从严执法深入落实。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刑衔接工作机制,联合公安、检察院等部门,实现案件办理全流程依法依规。自2017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项整治86次,检查经营使用单位27821家次,查办案件402件,罚没款1314.25万元。

未雨绸缪,疫苗监管常抓不懈。印发《银川市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实施办法》和《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苗质量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不断健全我市疫苗管理体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坚持每年对疾控中心及接种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累计检查752家次。

慎之又慎,疫情防控力度不减。持续开展疫情防控药品质量监管,累计检查经营使用单位5913家次,对46家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企业责令停业整顿,对全市108家新冠疫苗接种点完成全覆盖检查。组织全市药店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落实退热止咳销售登记制度,督促药店履行主体责任,累计登记购药信息68万余条。

成绩浸透着汗水,荣誉伴随着艰辛。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银川市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更是激励与鞭策,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荣誉表彰为新起点,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厚蓄实干担当之力,坚持把“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为民办实事”融合起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为目标,全力推动“十四五”药品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针尖上的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