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银川市文明办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致广大餐饮服务单位的一封公开信

时间:2020-09-15     

全市餐饮单位: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对“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作出重要指示。为遏制餐饮浪费行为,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号召广大餐饮单位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一、主动履行社会主体责任。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强化居安思危意识,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发挥社会“细胞”作用,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积极引入先进管理模式,主动推行餐饮4D管理(培训到位、整理到位、执行到位、责任到位),加强原材料控制,制定食品加工标准,实施精细化管理,避免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

二、提升从业人员文明素质。自觉加强对服务人员教育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文明素养。引导消费者点菜不攀比、吃饭不浪费、餐后都光盘,对过度消费的顾客及时提醒劝导,对剩菜剩饭主动提供打包器具。

三、积极营造勤俭节约氛围。主动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公益宣传,自行制作符合本单位文化特色和装修风格的海报、桌签、桌贴等宣传品悬挂摆放在餐厅和餐桌醒目位置。海报数量与实际经营面积相适应,桌签做到每桌一签。

四、自觉落实公筷公勺制度。大中型餐饮单位可根据本单位的供餐方式采取“双筷制”、“一菜一筷一汤一勺”模式推行公筷公勺,公筷要从颜色和尺寸上与私筷区分,公筷宜采取浅色系,尺寸略长于私筷2cm-3cm。要加强公筷公勺的采购、清洗、消毒管理,保证公筷公勺质量安全。

五、杜绝食用野生动物行为。采购畜禽肉品必须索取“两证两章”。不得在经营场所饲养、宰杀各类畜禽动物。严禁采购和加工以国家保护野生动物为食材的菜品。

六、不断创新餐饮服务模式。积极创新经营方式,主动推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计量收费”的经营模式。合理设计宴席套餐菜品数量、品种,真正做到因人设宴、精准供餐。集中供餐可采取自助式、分餐式供应,勤拿少取,避免浪费。

市场监管将联合商务、文化旅游等部门加大“光盘行动”和“公筷公勺”推广的规范指导力度,定期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推广。请全市餐饮单位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发扬勤俭节约传统,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银川市文明办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