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疫情期间“双十一”,安全购物要注意

时间:2021-11-09     

当前,正值银川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节悄然而至,各大电商平台和线下商场纷纷加大促销力度,吸引消费者购物。为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增强消费安全意识,养成良好消费习惯,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倡导广大消费者一定要安全购物,理性消费。

“线下”消费“不聚集、不囤积”。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因生活需要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选择就近商场超市或农贸市场购买所需,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避免交叉感染。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时要佩戴口罩、手套,自觉落实扫码、测温、登记、一米以上间隔、使用公勺公筷等措施。要结合实际需要理性消费,按需购买新鲜食材和生活必需品,不要盲目跟风抢购和囤积物资。

“线上”消费“错峰购、勤消毒”。网上选购要选择具有一定规模且信誉良好的知名电商平台,不轻易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要留意商家资质和发货时间、快递物流等情况,通过正规渠道选购。要保存好聊天记录、订单信息、支付信息、促销优惠截图等凭证,并向商家索要发票或收据。对于急需品、生鲜食品等要注意避开物流高峰期。在收到快递后,应对快递外包装和商品外包装进行严格消毒。要及时将包裹上的个人相关信息进行遮盖、涂抹处理,以防个人信息的泄露。

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防控期间要科学、合理、安全、健康消费,做好科学防护,严密防范疫情。如在消费中发生纠纷,或发现经营者存在恶意囤积、虚假宣传,哄抬物价、以次充好、拒不履责等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