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集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和垄断经营行为线索的公告

时间:2022-05-26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全国统一市场,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安排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9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决定面向全社会征集违法线索。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线索范围

涉及教育、医疗卫生、工程建筑、公用事业、交通运输、保险、政府采购、招投标等行业和领域的以下4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一)妨碍商品服务和要素自由流通的行为。对外地商品设置歧视性价格、收费、补贴等标准或政策,采取重复检验认证等措施、设置标准技术等壁垒、设置许可备案等障碍、设置关卡或信息化手段阻碍等,妨碍商品、服务和要素自由流通的行为。

(二)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的行为。违规将在本地注册企业或建设生产线、采购本地商品、进入本地扶持名录等与政府采购中标绑定的行为;排斥、限制或者强制外地经营者在本地投资或者设立分支机构的行为;在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中实施不合理限制和差别化待遇的行为。

(三)限定或者变相限定交易的行为。通过与经营者签订“政企合作”协议、备忘录等方式,妨碍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或者对其他经营者实行不平等待遇行为;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设置项目库、名录库等限定或者变相限定使用特定商品、服务的行为;滥用行政权力授予特许经营权行为等。

(四)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规定的行为。以规定、办法、决定、公告、通知、意见、会议纪要等形式,制定发布含有选择性补贴、设置不合理的市场准入门槛、划分市场、限定交易主体等政策措施行为;制定城市管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涉企政策时,以地方保护为目的提高标准、层层加码等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二、举报线索要求

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举报人举报事项必须保证线索指向明确,事实清楚,举报材料内容翔实。

举报材料应包括:举报人基本信息、被举报人基本信息,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和垄断经营行为的相关事实和证据等内容。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举报人信息及举报内容保密。

三、征集线索时间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

四、举报途径

(一)举报电话:12345

(二)举报邮箱:ycsjgk@126.com

(三)举报材料邮寄地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管与反不正当竞争科,银川市兴庆区兴庆区新华西街236号,邮政编码:750004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