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强培训提能力 筑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防线

时间:2021-08-02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有效构筑特种设备安全屏障,7月30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宁夏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考试培训中心举办了2021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市六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管科、基层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三个突出”,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执法能力和专业素养。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打牢思想根基。开班仪式上,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晓明同志集中对培训工作做了思想动员,要求各单位务必把做好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作为落实“两个维护”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具体行动,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切实把安全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二是突出主责主业,提高能力素质。此次培训班重点对特种设备的基本知识、主要风险进行讲解,进一步解决执法人员想不到、不会查的问题,深入开展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引导干部从思想上吸取血淋淋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不断强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突出实物教学,促进学用融合。首次使用电梯VR视频教学,实地参观学习了快开门式压力容器、锅炉等设备,采取现场答疑的方式,让参训人员直观感受设备构造和特点,全面掌握特种设备监管中的难点、重点。

通过此次培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意识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各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将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为助力银川市实现“一高三化”目标,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