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四项制度抓落实 全力推进“阳光药店”建设

时间:2021-08-20     

为进一步落实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和自治区“阳光药店”建设任务,银川市局提高标准、自我加压,四项制度全力推进“阳光药店”工程建设。目前,全市1568家零售药店纳入“阳光药店”工程,847家建成“阳光药店”。

色标预警制度,分类施策保落实。实行“挂图作战”工作法,将各分局月度目标完成情况划分为“红黄绿”三个等级,对超额及如期完成月度目标的挂“绿牌”,未完成月度目标的挂“黄牌”并通报警示,对连续两个月及以上未完成月度目标的单位挂“红牌”跟踪督办,一色一措施,确保建设工作高效落实。

督查工作制度,移交线索促规范。对全市“阳光药店”建设情况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动态分析,结合“每月查药店”节目,组织人员对推进不力的零售药店进行督查,全面排查药店存在的问题,对督查的中发现的问题及案源线索移交各分局进一步调查处理。目前,共督查零售药店34家次,移交违法线索20起。

定期通报制度,加压奋进激活力。每周对整体推进情况进行通报;每月对各辖区具体药店在阳光药店推进中和日常质量管理存在问题进行调度分析,督促整改落实;每季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精准“点穴”,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督促尽快补齐短板,实现各时间节点闭环管理。通过周通报、月调度、季分析措施将任务具体化、成效可视化,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常态化培训制度,勤学不辍补短板。结合工作实际,市局对辖区监管人员定期开展“阳光药店”建设培训,传达自治区局相关文件精神,邀请专家讲解“阳光药店”验收细则和“阳光药店”系统使用。各县(市)区局针对零售药店“阳光药店”系统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批分次进行针对性、实用性培训。通过常态化培训,切实提高零售药店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为全面推进工程建设夯实基础。

实施“阳光药店”工程是全面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重要手段,也是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的关键指标。银川市局将一以贯之,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不等不靠、提前谋划,确保完成“阳光药店”各项目标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