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三抓三提”严监管 深排细查保平安

时间:2021-09-30     

为切实抓好“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9月15日以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节前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抓部署,谋定而动,提升监管实效。组织各级监管部门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科学安排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一是固思想。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二是强部署。坚持“确保重点,全面防范”的工作思路,制定印发了《“中秋”“国庆”及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方案》,进一步明晰了检查范围、检查内容等。三是压责任。以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为重点,积极组织各单位从管理制度、设备本体、应急演练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督促企业从根本上消除问题隐患,坚决杜绝特种设备“带病”运行。

 抓落实,明查暗访,提升本质安全。坚持将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作为落实“两个维护”和提高“政治三力”的具体行动,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以及旅游景区、商超等公众聚集场所,进行了严格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0家,消除安全隐患42处,下达监察指令书13份。同时,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少红同志亲自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抽查了中山公园、伟丽工贸、宁夏哈纳斯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现场指导企业整改问题隐患7处,并要求各单位坚决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不突破,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抓宣传,广而告之,提升安全意识。以“安全乘梯、文明乘梯”为主题,大力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一是用好“新平台”。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电梯安全小知识,广泛普及电梯乘坐、安全自救、应急口诀等常识;二是抓牢“惯用法”。积极开展“五进”宣传活动,分别在大新镇、宁阳广场、海亮国际社区、永宁县第一小学等10处场所,普及电梯安全知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60人次;三是筑起“防护坝”。在新华百货ccpark、锦林水岸等6处场所分别开展了扶梯、客梯应急救援演练观摩活动,模拟了电梯困人、电梯冲顶等应急救援项目,让广大居民更加深入了解电梯救援全过程,切实提升了电梯使用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应急处突能力。


分享到: